期待以久的LaLa徐佳瑩終於出專輯囉! ^_^

前幾天看到電視已經在播放MV了~

原本以為就像先前一樣的歌曲沒有改變,會有點小失望~

沒想到改的更有不一樣的fu呢~

還是一樣爆好聽啊~ 

加油加油~ 往第一名衝刺啊! LaLa萬歲!!

 

P.S 對於SPACES放內嵌影片會lag的事還是粉不爽~

所以為了不要影響看MV的情緒~

還是到原始網站去看比較好~

徐佳瑩 身騎白馬首播MV

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析了這部MV的內容~

讓我更能參透其中的涵義~~

新聞寫的是這首歌曲的意義,代表了徐佳瑩一路北上為音樂奮鬥的心情,導演黃中平用紀錄片的方式拍攝,為將其中的精神傳達出來,導演在剪接室失眠了一個禮拜,才讓MV完美呈現在歌迷面前。

(發現自己常常引用別人的文章來充填自己的blog… 厚~ 啊就是文筆不好不會寫~不行喔~ 看到好的文章深得我心才會想引用啊~ XD )

原文引用自:音樂旅行-Shin的部落格

淺評徐佳瑩的「身騎白馬」MV

 

說來有趣,

從沒一首歌曲的MV會讓我如此期待,我說的是說徐佳瑩的「身騎白馬」。

因為這是一首結合歌仔戲的情歌,這樣的MV怎麼拍?

而且都還沒發行,大家對這首「身騎白馬」早已耳熟能響,

拍攝MV時如何去除或迎合觀眾先前的既定印象?

最重要的是,徐佳瑩是新人,這MV一拍等於也定位了歌手的調性……

反正怎麼說,都吃力不討好。

如果我是導演,肯定不敢接這個案子,得絞盡腦汁,白髮多好幾根。

因為徐佳瑩是我的好友Judy他們旗下的藝人,所以Judy很早就把這首「身騎白馬」的MV寄給我了。我滿懷好奇且捏一把冷汗地看完後,腦海是一片空白,因為得花些情緒去思考。但當時太忙,好不容易遇到連假四天,才有空把這支MV“解構”分析一番。

 

我要說實話嗎?

第一眼的印象是有點失望,

後來逐漸發現隱含的創意後,就開始拍案叫好了。

好吧!

首先,徐佳瑩是新人,千萬不要期待會有千萬預算,能拍攝出如同張藝謀電影裡的精緻中國風,或奧運開幕那種傳統結合現代的氣勢。

這裡所要的“中國風”,當然是指歌仔戲那段。

但即使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,我仍然很好奇那段「身騎白馬」的歌仔戲如何呈現。

難道是用「揮毫的書法字」來建構字幕嗎?

或者浮現「皮影戲的白馬一匹」以進行抽象的畫面呈現?

結果,都不是。

那段戲仔戲在MV裡,根本沒任何“傳統”的元素存在。

這……這……導演也太大膽了些!

後來,我又把「身騎白馬」的歌詞重讀一遍,

其實

就只是一首抒發心情的小情歌,

MV在意象上若要去除“傳統元素”其實是合理的,

好吧,這點我認同導演的手法。

所以接下來就得逆向操作了,

不但摒棄歌仔戲的傳統呈現方式,

而且“反過來”把那段「身騎白馬」的歌仔戲當成現代流行歌來處理。

(這需要些創意呢!)

結果在MV裡,

徐佳瑩唱到「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」的副歌時,

出現的是她戴著耳機演唱的畫面。

哇靠!這個idea我真的很喜歡。

因為迷戀音樂的人都知道,

當你戴上耳機時,心境會立刻隨著音樂跨越時空進行角色切換。

也就是說當耳機一戴上,

你就幻化成身騎白馬的薛平貴

然後放下西涼沒人管

一心只想王寶釧……

怎樣,導演這種創意值不值得給100分?

 

你看這個畫面多屌,字幕明明是寫著「身騎。白馬」,但畫面硬是配上腳穿白鞋。

好!這是從音樂部份來解決「身騎白馬」的那段歌仔戲旋律。

那畫面呢?

說到這裡,我也頗欣賞導演在裡頭所發揮的小小創意……

你有沒有發現MV裡有很多切割成3格的畫面,

這讓我聯想到,我身騎白馬 走3關。(因為3關,所以切成3格。)
哈!夠妙吧。

雖然聯想得很牽強,但MV裡的切割畫面真的處理得很好。

不信,你看看這兩個「走3關」的3格切割畫面設計得多棒!

 

 

如果你已接受導演處理「身騎白馬」那段歌仔戲的手法,那我們來看看其他特色。

首先是色彩的運用,基本上這支MV採用藍色偏灰的調性是很OK的,因為本來就不是快樂的歌,而且偏藍的暗色系剛好可以吸收「歌仔戲的劇場效果」。另外MV裡用了很多流動的鏡頭,例如:天橋上的移動、樹影流逝、雲朵飄移、火車駛離、上下電梯、移動的車窗景物……等,這些畫面都有壓縮時光的寓意,剛好可以整合「中西合併」的曲風。因為,反正時光匆匆,萬物都移動著,所以徐佳瑩也跟著移動成王寶釧,又移動回徐佳瑩,時光正匆匆流逝,誰管她到底是手持吉他或身騎白馬。

最後,若用文學的嚴苛角度來檢視這首「身騎白馬」的歌詞,實在還不夠成熟。但導演很厲害,利用句號(。)來幫MV裡的歌詞斷句,整首歌被切割成斷斷續續的文字,反而讓那些破碎的字意變得更鮮明了,因此沒人(也無需)去理會整首歌詞的結構是否完整。

 

 

你看歌詞裡都故意用句號(。)來斷句,但效果非常好。

這首「身騎白馬」的確是首很特殊的作品,

所以我才會想去“解構”並分析它的MV。

另外

今天也花了很多時間把這支MV的畫面“解構”成單張攝影作品,

而且在不影響原作精神的原則下,

重新處理成我想要的風格,欣賞一下吧!

   

 

 

 

最重要的是,今天我去買徐佳瑩這張最新專輯了(今天剛發行),

雖然我從來不看星光大道,

但我喜歡這種「素人」創作歌手。

簡單的音樂,簡單的聆聽,這是我的六月的新生活宣言。

 徐 佳 瑩  / LaLa 首 張 創 作 專 輯      2009 年 5 月 29 日 發行

附錄:

天生反骨的徐佳瑩,帶著一身的憨膽和不怕丟臉的精神,辭退小護士的工作從台中隻身而上,展開一場為音樂打拼的艱苦生活。白天就在坐月子中心上班賺取生活費,晚上或閒暇之餘就跟著音樂製作人蘇通達四處走闖,為音樂之路奔波。這段被徐佳瑩形容成「行屍走肉,失志頹廢,自信自尊被 徹底擊潰」的日子,終於中止於一場萬眾矚目的歌唱比賽。在海外選手資格賽中,「身騎白馬」的演唱動機何其簡單,徐佳瑩就只是想讓從國外來的PK選手以及評審聽點不一樣的,沒想到一曲歌仔戲融合電音的創作驚艷全場,隨即引發全台灣白馬效應。不冀望拿下冠軍,抱著「每唱一次就賺到一次」的心態,居然也就這樣一路被領著走到了決戰時刻。多次以自創曲闖關的徐佳瑩,在最後載歌載舞的總冠軍賽中,優異的表現讓評審黃韻玲說出以下這番話:「我期待再看到一個新的陳綺貞、新的蔡健雅,但是那個人叫作徐佳瑩,她有她自己的名字!」

初試啼聲之作「身騎白馬」,讓徐佳瑩一鳴驚人。背後意義不僅代表了「一位很能唱歌的人幸運地碰到一首好歌」而已,也象徵了徐佳瑩的勇敢、堅持與素人力量,平凡外貌卻能從容詮釋一首大格局大氣勢的歌曲,若沒有這些突出不凡的特質,「身騎白馬」也不會如此地打動人心,掀起討論狂潮。

全新打造的「身騎白馬」完整版,由徐佳瑩和製作人蘇通達再度合力操刀。為了打造古調與流行音樂的不可能,製作人蘇通達大膽巧妙地將電音、國樂和管弦樂並置,鮮明的層次成功地營造出戲劇張力,極具衝突卻能引發一股入耳的感動。這首歌不但傳達了一個平凡女生義無反顧追求愛情、追求夢想的勇敢與孤獨,也更像是徐佳瑩為了音樂勇往直前孤身北上的真實寫照。音樂錄影帶由黃中平導演執導,沒有煽情的劇情、沒有華麗的包裝,平實且誠懇的視覺風格將徐佳瑩的素人情感傳達得淋漓盡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sai Sally 的頭像
    Tsai Sally

    Tsai Sally的部落格

    Tsai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